構建和平的傳統途徑通常分為兩個層面:影響當權者或動員公眾。但這兩者間的互動卻甚微。

在基層,宣導者試圖在社會大眾中推動創新方案、進行遊說與群體動員,但一般民眾卻因遠離決策圈而難以帶來真正改變。

在上層,談判協商致力於影響高層決策者(譬如外交官、政治家,企業界、學界和公民團體的領導者)。但他們通常固守職位規範,不願承擔因嘗試新方案而招致的風險。

這兩個層面間很少有所互動。

海峽尋新的改變理論

海峽尋新的改變理論提出一個嶄新觀點:如果能發掘出今後將成為領軍人物的正確的種子並對其進行有效的培養,便能隨著時間的推移,創造由基層到頂端的改變。

海峽尋新通過三個階段實現此目標:

  1. 發掘18—35歲、具備領袖潛質且有志于兩岸事務的年輕人。

  2. 轉化這些青年的看法,使其更趨向於傾聽、理解、尊重對方並守護和平。這是通過為期一周的互動式衝突化解會談、與學者和實務界人士的交流、與其它與會代表和論壇籌備者建立緊密深刻的友誼關係來達到的。

  3. 推動論壇會友(包括代表與籌備人員)進入具有決策力和影響力的職位。與自力奮鬥相比,海峽尋新能幫助他們在成功之路上邁進得更快、更遠,並獲得更大的人際網絡支持。


TheoryOfChangeFT.png